点灯人

“当他点亮路灯时,就好似又诞生了一颗星星,或是一株花儿。当他熄灭路灯时,就是让花儿或星星沉睡梦中。这真是美好之举。既然美好,就一定有益。”

关于但丁与《神曲》

1.嗯。 人间是  地狱、炼狱和天堂的结合体。

2.希望。客观存在,所以 不被泯灭不被创造。

3.胆怯的人不仅常常先入为主,很多时候甚至还以别人为主 :(

Azeros Literature:

人生真的像叔本华所说得那样,根本不适于真正的幸福吗?他在给出这个命题的时候,也枚举了许多先辈哲人的作品与论述来加以证明。

这样的例子确实很多,因为一个人在论证自己的观点的时候,很少会同时摆出对自己不利的例证。但事实上,只有拥有那样的勇气,无论面对怎么样的例子都无所畏惧,从容不迫地将其驳倒推翻,才是真正有说服力的。

叔本华也提到了但丁的名著,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有关《神曲》的种种。

所有读过《神曲》的清醒的人都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神曲》所描述的是一支栩栩如生且真实可信的人曲。虽然,《神曲》分为地狱。炼狱与天堂,唯独缺少人间,但事实上,那些超现实的幻想世界,却正是对于那唯一的现实世界的各角度的真切写照。

有些人,在神曲中只看见了痛,以及痛的延伸。其中,也包括叔本华在内。他认为但丁在描写天堂与天堂所承载的快乐与幸福的时候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以至于只能再三地重复他的祖先或比特丽丝及许多圣贤的教训,来取代。原因正在于,我们的世界,对于这方面完全不能提供任何材料。

我觉得他们曲解了但丁的本意,因为我在看到痛的同时,还看到了另一样,最为重要的事物,那便是,希望。既然,但丁都已经预见,那个被称为“天堂”的人间,虽然他也许真的像叔本华所说的那样无力构想,但“天堂”确实可能存在。

希望,悲观主义者可以舍弃它,但不代表它就会随即覆灭,它也不会仅仅因为乐观主义者的乐观而无端创生。它就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一些好运的人和另一些有意追求的人,路过的时候,便将它捧在了手中。

但丁的悲哀,在于他在面对痛苦时的无力,在构想幸福之所在时的无力,但他的确是勇敢的,因为他对于痛苦,既敢于面对,又敢于将信念寄于希望。

胆怯的人总会犯这样几点错误,一是先入为主,二是扩大化,还有就是恶性循环。绝不能说,所有悲观主义者都是胆怯的,但其中的绝大部分正是这样的,但也不能完全地归咎于他们自身,因为缺乏榜样是普遍而持续存在的问题,其次依赖于救赎,也成为了长久以来的一种习惯。

人生并不是不适于幸福,而是在缺乏幸福的时候,它只能被用来承载痛苦和无为。如果我们仍然不信赖于希望,那幸福永远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这里,所谓的“引导者”又要现身,教人们信赖于希望也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任务。事实上,当今的世界与人类文明,也正朝着那个方向浩荡地前进,虽然,如果说幸福的比例在如何如何地飞速增长,也许没有太多的说服力,但痛苦的比例确实正在减少,而被无为渐渐地取代,这也确是值得乐观的。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点灯人 | Powered by LOFTER